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基督徒网络团契
James Visscher

主日13

33.问:既然我们也是神的儿女,为什么基督还被称为神的独生子呢?

答:因为唯有基督是神永恒的、本来的儿子1;而我们是因着基督,靠着恩典,蒙神收纳,成为他的儿女的2

  1. 约1:1-3,14,18; 3:16; 罗8:32; 来1; 约壹4:9
  2. 约1:12; 罗8:14-17; 加4:6; 弗1:5-6

34.问:你为什么称他为“我们的主”呢?

答:因为他不是用金银,而是用他的宝血1买赎了我们,使我们的身体和灵魂2脱离罪的捆绑;他又将我们从撒但一切的权势中解救出来,使我们作他自己的产业3

  1. 彼前1:18-19
  2. 林前6:20; 提前2:5-6
  3. 西1:13-14; 来2:14-15

概要

藉着耶稣基督,神唯一永恒的、本来的儿子,我们被收纳为神家里的人了。因他用自己的宝血买赎了我们,所以我们称他为"主"。

解说 到目前为止,《要理问答》讲解了"耶稣"和"基督"这两个名字的含义。但是,《使徒信经》中还用了其他的称谓。接下来,我们来看另两个称谓,先看"唯一的独生子",再看"主"。这是主日13要讲解的内容。

耶稣基督也被称为神的"独生子"。为什么呢?因为这就是他的身份。在此,我们不会像阐述他的位格那样论及他身为救主的使命或事工。他是神的儿子,这一点的证据在圣经中随处可见。我们先来看他是神这一事实:我们知道他"本有神的形像"(腓2:6);他升天以后又重新得到了未有世界以先,与神同享的荣耀(约17:5);他是永恒的(约1:1,约壹1:1);是阿拉法,是俄梅戛(启22:13);他无所不在(约1:18;3:13);他不撇下他的教会;他充满了万有(弗1:23);他也无所不知,垂听所有的祷告(徒1:24);他无所不能,拥有一切的权柄(太28:18)。

然后,圣经也启示说,他参与了父神的工作。他和圣父、圣灵一起创造了万物(约1:3;西1:5);他与父一起"托住万有"(来1:3)。他与父一起拯救、救赎百姓(何13:4;太1:21)……我们可以一直列举下去。可以肯定地说,圣经中关乎耶稣基督是神的证据充分有余。

另外,圣经在多处教导我们说,他是神的"儿子"。在马太福音3:17,我们听到父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在马太福音17:5,我们听到他说了同样的话,甚至还加了一句 "你们要听他。"在使徒行传13:3,使徒保罗将诗篇2中的话用于基督身上:"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就这样,圣父继续记载着耶稣是他儿子这一宣告。

基督自己虽然没有如此宣告过,但当别人宣告这一真理时,他就承认。当西门彼得对他说"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时,我们的救主就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太16:16, 17)。

除此以外,他的门徒也为之作见证。他们和他在一起生活,听过他讲的一切话,目睹了他所行的一切,详察他所有的情绪和态度,结果怎么样呢?约翰说:"我看见了,就证明这是神的儿子"(约1:34)。甚至钉他十字架的一些人也宣告说:"这真是神的儿子!"(太27:54)。

可见,圣经作见证,证明了耶稣基督,这位救主、弥赛亚,就是神的儿子。但是,这样的结论引发了一些问题,因为圣经说信徒也是"神的儿子"。罗马书8:14说:"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加拉太书3:26说:"你们因信耶稣基督,都是神的儿子"。如果信徒是儿子,基督也是儿子,那么我们之间有何差别呢?《海德堡要理问答》是这样说两者的差别的:"唯有基督是神永恒的、本来的儿子;而我们是因着基督,靠着恩典,蒙神收纳,成为他的儿女的"(答33)。

或许从"本来"和"收纳"这两个词,我们最能看出区别。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也一直都是神的儿子:他在永恒中就是,也从来没有一个时刻不是。但是,这句话在我们身上就不适用了。我们曾经不是神的儿女,而是外邦人,是悖逆之子,是局外人。保罗说,我们曾经"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2:12)。以前,我们属于罪恶、死亡、败坏的阵营,是魔鬼的家里人。我们就出生在这样的家里。

然而,神在他看为合适的时候差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使我们不凭自己的功德,而是藉着信基督,基于他的救赎大工,得以进入一个全新的家,即神的家中。这个家不是以死亡和毁灭为特征,而是以救恩、饶恕、生命和祝福为特征。藉着信基督,我们这些原本微不足道的,如今成了重要人物。我们从神的仇敌变成了神的儿女。在人世间,孩子可以被收养(或作收纳),在教会也是如此,甚至含义更丰富。

[收养这一行为使一个原本与某个家庭无关的人被接纳进入这个家,并作为家庭一员被抚养成人。同时,收养也意味着,被收养的人要与原来的家庭断绝一切关系,而在新的家里得到所有该得的权利;被收养人因此成为合法的后嗣,与亲生子女享有同样的权利与福祉。]

感谢耶稣基督,因着他,我们可以称他的父为我们的父,父赐给他什么,也要赐给我们什么。那日来到时,我们将与他同住,并一同掌权。福音的奇妙之处在于,因着神的恩典,我们的救主和弥赛亚成了我们的长兄。我们同为神家里的人。

话要说回来,我们绝不应该因关系亲密就生出不敬来。事实上,接下来我们要查考的这个称谓刚好起到了平衡的作用。耶稣基督,神唯一的独生子是"我们的主"。这个称谓是什么意思呢?它的含义包括几个方面:"主"这个称谓在新约中常指师傅或教师,但从耶稣口中所说的话来看,"主"的含义比师傅或教师丰富得多,因为他归给自己的权柄,远超过归给文士的权柄(太23:1-11)。他称自己是"大卫之子"、"大卫的主"(太22:43-45),还称自己是"安息日的主"(太12:18)。

当基督更完全地启示他自己,当门徒们的知识不断长进时,他们看到"主"这个称呼还有着更丰富的含义。旧约中用以描述神的经文被用到了新约的基督身上(可1:3)。这一切都表明,在基督里,耶和华神亲自来到了百姓中间。

事实上,我们看到,在耶稣复活之后,"主"这个称号成了耶稣诸多名字或称呼之中最常用的一个。这也难怪,这个称呼比其他任何称号都更好地表达了一个事实,即谦卑虚己、死在十架上的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得了荣耀。如今他坐在神的右边,是万主之主(徒2:34;10:36)。他掌管教会,他统治世界(徒20:28;10:42)。耶稣基督是主。

更重要的是,他是"我们的"主。他掌管每个信徒的生命,我们是属他的。我们的身体与灵魂都完全属于他。这事是如何成就的呢?是藉着他把我们从罪中,从恶者手中赎出来而成就的。罪和那恶者曾一度辖制我们,我们完全受控于他们,但如今我们得了释放。我们是怎么得释放的呢?是藉着基督的宝血(彼前1:17-19)。基督买赎了我们,不是用金钱,也不是用任何物质的东西,而是用他自己的生命。我们曾是奴隶,如今成了"儿子"(加4:7);我们曾是罪的奴仆,如今却成了"义的奴仆"(罗6:18)。

总而言之,作为信徒,我们变得无限富有。我们成了神的儿女、神儿子的产业。我们不再属于罪,也不再属于恶者,甚至也不属于我们自己。我们属于基督,他会引导我们,保护我们,并时刻帮助我们。他不会任凭那些他用重价买来的人跌倒在路旁。这是何等的安慰!

名词解释

三一神的第二位格
永恒 没有一刻不是,一直是,也永远是
本来 与父有同样的本质和属性
收纳 被接受成为神家里的一员,拥有家庭成员一切的权利和特权
在希伯来文中,"主"(LORD)的意思是"我是自有永有的";这是神的立约用名,向他的百姓显他是谁,对圣约百姓而言,他是怎样的一位神;在希腊文中,"主"(Kurios)这个词的原意是奴隶主。对于基督,这个称呼既强调了他独特的位格,也强调了他特有的拥有权。
买赎 被买赎脱离了奴隶身份,在此特别指不再做罪、自我和魔鬼的奴隶。
金或银 买奴隶通用的支付方式
宝血 神买赎信徒时所用的不寻常的支付方式

图解

阅读

创世记22:1-19 亚伯拉罕的独生子预表了神的独生子
以赛亚书9:5,6 有一子,他是大能的神
马太福音11:25-27 子和父
约翰福音5:26-27 儿子有生命和权柄
希伯来书1 超乎万有,独特的神子
约翰福音20:26-29 多马的双重告白
马太福音7:21-23 "主啊,主啊,我们不是……?"
罗马书14:7-9 属于主
腓立比书2:9-11 耶稣基督是主
彼得前书1:18,19 主已卖赎了我们

争议

亚流派 否认耶稣是神永恒的、本来的儿子;教导说"神儿子"这个称号只是一个荣誉称号。 耶和华见证人 今天仍在教导亚流派异端思想 阿姆斯特朗的普世神教 教导此异端思想,特别是通过杂志、收音机和电视来教导会众。

思考题

  1. "神的儿子"这个称呼在圣经里是用来形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路3:3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伯38: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约1: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约1:14)
  2. 为什么基督被称为神"永恒的"儿子?(问&答33)
    为什么他又被称为神的"本来的"儿子?
  3. 耶稣和施洗约翰是谁先出生的?
    (路1,2)先出生的怎么在约翰福音1:15说那番话呢?
  4. 到底是什么使耶稣基督成为独一的或唯一的独生子呢?
    他是独一的,因为他的身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约8:58)
    他是独一的,因为他所作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约1: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约5:2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约5:2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太11:27)
  5. 约翰福音1:14 中描述了神独生子的荣光,它包括了什么?
  6. 我们如何才能成为"神的儿子"呢?(加3:26)__________________因为我们是神的儿女,所以神就差谁住进我们的心里呢?(加4:6)_________________这样,我们能说什么(加4:6)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我们过去的身份是什么?我们如今的身份又是什么呢?因为有了这个身份,我们就怎样了?(加4:7)
  8. 婴儿受洗仪文中提到父"收纳我们作他的儿女和后裔",那么我们因此得了什么益处呢?
  9. 基督的儿子身份跟我们的儿子身份有什么不同?这个不同有多重要?
  10. 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得了
    1. 新的身份 写出约翰一书3: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了这个新的身份,我们要担起什么新的责任?(彼前3:10)
    2. 新的看顾 写出马太福音6:8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了这种看顾,我们有什么新的责任(太11:28)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新的未来 写出罗马书8:1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了这种新的未来,我们又有什么新的责任?(腓2:1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请选择对错 如果父生了子,那么父年纪一定比子大。( 对 / 错 )
    耶稣是神永恒的儿子,这表明他有始而无终。( 对 / 错 )
    基督是神永恒的儿子,而我们是被收纳的。( 对 / 错 )
    父收纳我们,因为我们信他。( 对 / 错 )
    父收纳我们,因我们良善。( 对 / 错 )
    耶稣被称为"主",因他拥有我们。( 对 / 错 )
    买赎的意思是买回来。( 对 / 错 )
    基督没有用金银买赎我们,因为他没有。 ( 对 / 错 )
    基督使我们从魔鬼的捆绑中得了自由。( 对 / 错 )
    基督释放了我们,所以我们可以做自己的事。( 对 / 错 )
  12. "主"这个称呼是什么意思?它只用在救主身上吗?(请用圣经索引)
    在旧约里,谁被称为"主"?(申6:4)
  13. 基督是怎样成为我们的主?(问答34)
  14. "知道你们_______________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__________等物,乃是凭着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彼前1:18,19)
  15. 为什么他必须用他自己的宝血来买赎我们?(来9:11-1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他没有买赎我们,我们会怎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你已经成为基督自己的产业,这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歌1:13,14;来2:14,15;问答3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现在你还能随心所欲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应当做什么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 在我们还不信的时候,我们是在魔鬼的主权下,如今,我们是在基督的主权下。这两种主权有什么不同呢?
  18. 主日1和主日13 之间有什么关联?理解了主日1之后,我们知道,基督的主权会使我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