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基督徒网络团契
James Visscher

主日32

86.问:既然我们不是靠自己的任何功德,而是唯独因着基督的恩典从愁苦中得拯救的,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行善呢?

答:因为基督用他的宝血救赎了我们,并且藉着圣灵更新我们,使我们能重新反映出他的形像,好叫我们用全部的生命,为基督所赐的一切恩惠向神表明我们的感恩1,而他也可以得着我们的称颂2。此外,这还可以使我们因着信心的果子3,而确信自己有信心;并且透过我们敬虔的生活,为基督赢得我们的邻舍4

  1. 罗6:13; 12:1-2; 彼前2:5-10
  2. 太5:16; 林前6:19-20
  3. 太7:17-18; 加5:22-24; 彼后1:10-11
  4. 太5:14-16; 罗14:17-19; 彼前2:12;3:1-2

87.问:那些忘恩负义、拒不悔改归向神的人能得救吗?

答:绝对不能。因为圣经说,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或诸如此类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1

  1. 林前6:9-10; 加5:19-21; 弗5:5-6; 约壹3:14

概述

我们的感恩或善行(或作“好行为”,下同——译注)都是基督救赎我们、圣灵更新我们所带来的结果。

解说

从主日32开始,我们来到了《海德堡要理》的第三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论感恩”。这一部分可划分为以下几大块:主日32讲到了感恩的必要性;主日33讲到了感恩的特点;主日33-44a探讨感恩的原则(即十大诫命);主日44b探讨感恩的不完美性;主日45-52探讨感恩所带来的能力(即主祷文)。

在主日32中,《海德堡要理》回顾了前面学过的一个主日的内容,以此开始了新的一部分。在主日24中,我们探讨了信心与善行之间的关系,我们也学到了善行不能为我们的得救作出任何贡献。得救是因为信基督,而且唯独因信基督。因此,善行不是得救的先决条件。那么,善行是不是因此就可有可无,没有任何重要性了呢?不是的。善行也是必要的,虽然它不是得救的基础或部分的基础,但它却能证明我们藉着真信心连于基督这一事实(主日25)。

此外,善行或感恩的生活不仅仅是真信心的明证,也是真信心结出的果子。要明白这点,我们需要好好看一看答86,它不仅仅带我们回顾了主日25的内容,也带我们回顾了主日3的内容。在主日3中,我们谈到了神按自己的形像造人(问答6),也谈到了亚当、夏娃堕落犯罪,造成人性败坏的问题(问答7),还谈到了对付我们败坏的方法,即圣灵使我们重生(问答8)。主日3探寻了我们的罪与愁苦的根源。

从那一个主日开始,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圣经真理。我们看到基督伟大的救赎工作(主日12-19),以及圣灵在信徒身上所做的彻底的更新工作(主日20-30)。这带来的结果是,神被扭曲的形像得到了恢复。因着基督和圣灵做工,一切信他的人都重新照着神的样式被造。在歌罗西书3:9,10中,使徒保罗催促信徒说:“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这一节经文讲得很清楚,我们已经是新人了,只是还不完全,因为我们还在被更新的过程中。神已经与我们有了全新的开始,而圣灵继续更新我们,正如保罗所说:“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3:18)今天,我们正在被改变,但有一天,我们会被彻底改变。“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约壹3:2)

《海德堡要理》是从我们藉着圣灵被基督更新这一视角,来谈我们感恩和善行的问题。我们是按神的样式重新被造的人,善行理应是我们生命中的重要部分。得救赎、被更新,却不结感恩的果子是不可能的。每一个真正属神的儿女都会有善行,这既是信基督的明证,也是信基督所结出的果子。

过这样的信心生活会带来什么果效呢?《海德堡要理》告诉我们有三方面的果效。第一,神通过信徒这样的生命而得称颂。神起初造人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人来荣耀他,希望所有受造物都来唱诗颂赞他。《威斯敏斯德小要理问答》的第一问是:“人生的首要目的是什么?”回答既简洁又漂亮,说:“人生的首要目的是荣耀神,并以他为乐,直到永远。”赞美和相交——这就是神造人的原因,也是神将他儿子和圣灵差派到地上的原因。他希望更新罪人,并再次听到人扬声赞美他。

信徒过感恩生活的第二个果效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因为过感恩生活会使他们对自己所信的更有把握。使徒雅各说:“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2:17)彼得表示,善行能“使(我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彼后1:10)《多特信经》说,信徒“在属灵的、圣洁的喜乐中,从自己身上看到圣经所指的、由蒙拣选而生的经久不衰的果子”(第一项教义第12条)。一个人如果自称是基督徒,但行事为人却不像基督徒,那么在自我省察的时候,他的信心就会受到严峻的考验;而一个遵照神的话语生活的人就可以指着信心所结的果子来证明自己不是嘴巴上的基督徒,也不是自认为的基督徒,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是有真凭实据的。

过信心生活的第三个果效是,它能开我们邻舍的眼,使我们更容易向他们传讲福音。没有什么比称自己是基督徒,但行为还不如非信徒的人更能快速“有效”地使人拒绝福音了。这使福音的可信度大打折扣,是福音事工中最大的绊脚石。反之,当信徒追求过荣耀神的生活时,他们一定会被人看出来,父神的事工也一定会被彰显出来。“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藉着我们“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彼前3:2),许多人都能被赢回到神的面前。

关于这一点,有些人认为基督徒只要遵照神的话语生活就行,无须讲论自己的信仰。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这一观点是来自彼得前书3:1,经文说,丈夫“虽不听道,却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然而,这一节经文不能用来割裂基督徒的所言和所行。彼得说这话的意思是,信基督的妻子要想感化不信的丈夫,不能靠絮叨或讲大道理,而要靠行为。此外,彼得在前一章就讲到过,信徒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很明显,他是想要听的人用言语“宣扬”真理,同时又在行为中活出真理。我们的生命必须是和谐、一致的。我们所行的要与所宣扬的福音一致,我们所宣扬的也必须带出圣洁的行为。

不然会怎样呢?那些在言行上显为不敬虔、不顺服的人也能得救恩吗?这样生活的人实际上对神的祝福没有任何感恩之心,他们最终会被拒之天国的门外。除此以外,《海德堡要理》还特别讲到,任何“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或诸如此类的人”(答87)都不能承受神的国。当然,这里不是指那些犯了这类罪之后又悔改的人,而是指一贯地、有意地过败坏生活的人。在现今这个世代,什么罪似乎都可以容忍,都合情合理。然而,人虽易变,但神的话语不变,圣经作见证说,神依然是圣洁的,也要求人圣洁。

我们为什么必须有好行为呢?不是要赚取什么,乃是要向神和人表明,我们为耶稣基督为我们和我们的救恩所做的一切而深深地感谢神。

名词解释

愁苦 源自于因犯罪(原罪和实际的罪)得罪神而带来的极大的不快乐感。
救赎我们 基督的宝血为我们偿还了罪债,并使我们得了自由。
更新我们 圣灵使我们这些灵性死亡的罪人复活,有能力服事神。
他的形像 好让我们在人格和服事中映射出神的形像,并显明神在起初将我们造成什么样子。
恩惠 义、拣选、接纳、怜悯等。
得着我们的称颂 人的首要职责就是荣耀、赞美神,永远以他为乐。
确信 我们是藉着过感恩和顺服的生活才能确信自己有信心。
赢得自己的邻舍 神通过在语言和行为上服事他的儿女们所作的见证来吸引人到他面前来。
不悔改的 拒绝悔改的人。
拜偶像的 敬拜和事奉偶像的人。
奸淫的 不守婚誓的人。
偷盗的 偷取别人财物的人。
贪婪的 贪求物质的人。
醉酒的 饮酒过量,不能自控的人。
辱骂的 通过说假话或半真半假的话中伤他人的人。
勒索的 偷盗时使用暴力的人。
承受 得到有价值的东西。

图例

我们的感恩
86 感恩的动机
87 对感恩的亵渎
88-91 感恩的基础
92-113 感恩的规则
114-115 感恩的走样
116-129 对感恩之心的保守

阅读

诗116 感恩和救恩
太5:16 感恩和荣耀
太7:17 感恩和果子
路2:13,14 感恩和道成肉身
路17:11-19 感恩和没有感恩的心
罗12:1,2 感恩和献祭
林前6:9,10,20 感恩和贞洁
西3:1-17 感恩和事奉
感恩和被囚
彼前2:12 感恩和行为
彼前3:1,2 感恩和顺服

争议

唯信仰论 一种错误的理论,认为基督徒无须遵守神的道德律。这个词由两个希腊词汇,即“anti(反对)”和“nomos(律法)”组合而成。
律法主义 这也是一种错误理论,它教导说基督徒要想得救,就要行律法。

问答题

  1. 《海德堡要理》第三部分的主题是什么?包含了几个个主日?这一部分主要是解释了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
  2. 感恩与罪、愁苦和得救有什么关系?(参见问答2)感恩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吗?
  3. 我们的感恩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的?(答86)“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哪一位帮助了我们过满有感恩的生活?
  4. 基督是如何救赎我们的?(林前6:20)圣灵更新了我们的什么?(罗12:2)这种更新的结果是什么?(罗12:2b)
  5. 我们首先要向谁表明感恩?(答86)马太福音5:16就这方面说了什么?(请写下来)
  6. 神为何救我们?(答86)
  7. 罗马书12:1,2也讲到了当作“活祭。”这是什么意思?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里我们要避免什么?(2a)这又是什么意思,你能举几个例子吗?
  8. 要过感恩的生活,我们不仅要赞美主,也要确信有信心吗?这意味着什么?约翰福音15章是如何描述“果子”的?谁是真葡萄树?(第1节)谁是园丁,他的工作是什么?(第2节)我们如何结果子?(第4,5节)如果我们不结果子,会有怎样的后果?(第6节)我们若结丰盛的果子又会怎样?谁因此得荣耀,这又证明了什么?(第8节)
  9. 我们过感恩的生活能给邻舍带来怎样的恩惠?(答86)“敬虔的生活”是什么意思?(彼前3:1,2;太5:16)这也包括“敬虔的言语”吗?(太10:32;来13:15;彼前2:9)我们是靠自己来“为基督赢得自己的邻舍”的吗?(弗2:8,9)
  10. a) “为基督赢得自己的邻舍”,你正在做什么?
    b) 你的教会在做什么?
    c) 还需要做更多吗?如果是,那么还要做什么?
  11. 请说出一些以好品行为基督赢得邻舍的人的名字。(提后1:5)
  12. 有时人们会问,“谁是我们的邻舍?”请翻到路加福音10:29-37。那个要去耶利哥的人怎么了?谁最先忽视了他?谁是第二个忽视他的人?他们本该如何行?他们所行的与他们各自的地位相称吗?谁帮助了那个人?这里令人惊叹的事情是什么?现在我们应把谁看为邻舍?又应该对待他们?(第37节)
  13. 彼得前书2:9说了什么?我们是什么?被拣选的____,有君尊的____,圣洁的_______,属神的______。我们当如何行?
  14. 问答87教导说,我们如果过感恩和悔改的生活就可以救自己吗?我们是如何得救的?
  15. 拒不悔改的罪人和悔改的罪人之间有何区别?(见《圣餐仪文》)
  16. 主日32弃绝哪两种异端?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你能分别举出几个现代的例子吗?如今,哪一种最受欢迎?
  17. 对错题
    我们行善是为了赚取救恩。 (对/错)
    行善可以使我们对自己的信新更有把握。 (对/错)
    我们无法赢得自己的邻舍,因为这是基督要做的事。 (对/错)
    好的行为不一定要包括好的言语。 (对/错)
    主日32中我们探讨了感恩的原因。 (对/错)
    善行应当以神的赞扬为第一个动机。 (对/错)
    基督的宝血更新了我们,而圣灵救赎了我们。 (对/错)
    感恩不是真基督徒的一个必要标志。 (对/错)
    一个拒不悔改的人不会为自己的罪感到难过。 (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