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基督徒网络团契
证道类型 要理问答
要理问答 主日14
圣经书卷 希伯来书
标签 圣子
阅读经文 希伯来书2:5-18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姐妹们:

我们已经讨论了主耶稣基督的名字和称谓,并在上一个主日,谈到了他作为神的独生子和万有之主所拥有的独特地位。这一切都在他荣耀的位格上明确地表现出来了。

在主日14-19中,我们将学习信仰告白中有关主的事工这部分内容。主基督正是在他的事工中表明了他完全配得父神赋予他位格的名字和称谓。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到,他在地上和天上的事工中彰显了他自己是真正的救主耶稣,是神所设立的基督,是独一的主!

接下来几周的《要理问答》讲解是要让你再次看到我们在耶稣基督里的富足,尤其是要看到在他完美的救赎之工中可以得着何等大的安慰。

《使徒信经》和《要理问答》(后者对前者作了解释)按时间的先后顺序叙述了主所做的工。因此,在主日14中,我们将宣讲基督是如何进入他在地上的事工,以及他如何道成肉身成为我们完美的中保和救赎主。我将其内容概括如下:

基督道成肉身来完成救赎大工

我们来看以下两个方面:

耶稣基督接受他的使命
耶稣基督开始他的事工
1.耶稣基督接受他的使命
我们都是成孕而生的,所有有肉身的人无一例外。但是有一点,我们对自己的成孕和出生都没有发言权,我们并不能决定自己的成孕和出生,甚至连我们的父母基本上也不能决定。他们可能可以决定要不要生养,但是,能否怀孕生子,其决定权在耶和华神的手里。

对于自己的成孕和出生,我们无权决定。因此,有些人,譬如约伯,就诅咒自己的生日。有些人在面临困境的时候会说:我可没要求出生!世上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无法面对生活而走上绝路(这几乎已经成这个时代的特征),甚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选择了这条道路。虽然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但这些人认为自己能选择死亡。这是多么令人感到可悲和忧伤啊!

我说这些,是为了让大家看清基督和我们之间的巨大差异。《要理问答》告诉我们,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从童贞女马利亚的血肉之身,取了人的样式”。你读懂了吗?这里说:他自取了人的样式。他是有意、主动这样做的。他取了人的样式,接受了人性,并且照他所选的时间,以他所选择的方式让自己降世为人!我们对自己的出生没有发言权,但是基督对自己的出生却有绝对的发言权!

我要说,这是主日14的一个核心信息。《要理问答》的德语原文(和相应的荷兰文)中用了“接受”这个词。他接受了(取了)真正的人性。他照着预先的安排,甘愿降生,亲自成了血肉之体,这不是别人强加给他的,而是他自由选择的。这不是样式或外形的问题,《要理问答》特别强调说,他取了完全的人性,真正的人性,以致他凡事都与自己的弟兄相同!

他取了真正的人性,接受了在世上的生活。你看,我们出生,然后逐渐成长,我们并不知道生活会带给我们什么,也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当然,我们对生活都有各自的计划和期望。我们可以以一种乐观的态度勇敢地面对世界。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的将来是个未知数;他们可以用信心去面对生活以及生活带来的各种挑战!

然而,基督不一样!在他道成肉身之前,他就已经知道了他在世上的生活将会怎样!在他降生人世之前,他就清楚世人有诸多的罪孽,也知道父神的公义有什么要求。他在世期间,也从经上看到了这些真理。他还从经上清楚地读到要降临在他身上的一切:人的仇恨,神的震怒和十字架的诅咒!他要经历凌辱、仇恨、孤独——这一切,他事先都知道。藉着先知将这一切启示给他的子民的不正是他自己吗?

然而,及至“时候满足”,耶稣没有迟延片刻,而是说:“神啊,我来了,乐意照你的旨意行”(诗40:6-8)。 让我们来仔细思考一下:如果我们事先知道这一切将要临到我们身上,我们岂不是会说“不用了,谢谢,我不愿接受这样的生活”吗?有时候,我们接受了某项任务或某份工作,但是后来,当情况和后果变得清晰的时候,我们也会说,“抱歉,我不想干了,我以前不知道事情会是这样的!”

我们的主基督接受他在地上的事工时没有犹豫,在接受之后,他也未曾后悔。他说:“看哪,我来了!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诗40:7-8)。

他自己取了真正的人性,他是有意识地、欣然地、甘愿地这么做的,也是毫无保留、毫不犹豫这样去做。不但如此,他还清楚地知道,道成肉身就意味着他要被钉上十字架,要走进坟墓。这不正彰显了他那过于人所能测度、所能理解的爱吗?我们身为世人,能完全理解这份爱并为此心存感恩吗?谁能测出神在基督里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呢?

《要理问答》直截了当地提醒我们:基督是“神的永恒儿子”,他曾和父神一起住在天上完全的荣耀和富足里,而今他却取了人的样式,接受了真正的人性。他取的人性是败坏的,是被罪带来的诸多严重后果损伤、玷污了的,是被软弱和疾病所充满的;他取了一个必死的身体,至终走向坟墓。他本是如此富足,却为我们舍弃了天上一切的荣耀,从而变得一贫如洗。

道成肉身的基督变得一无所有。以赛亚说,他无佳形美容可以使我们羡慕他。没有人认可他,也没有人感激他,他没有未来、也没有正常的生活。他受苦害、被迫飘流无定、被击打、最终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而,他还是取了真正的人性,从一开始就完全接受了做弥赛亚的事工。

他取了我们的人性,这就是我们救恩中的神迹。但是,我们要充分地理解这一点:他虽然取了我们的人性,但是人性只是他的第二属性!即使在他道成肉身的过程中,他也没有舍弃自己的神性!这看似不可能,但是《要理问答》说,“神的永恒儿子,从现在到永远都是永恒的真神”。换句话说,他成了人,但他仍然是神。他本非人,却成了人;但他仍然保持着原来的神性。我们必须分清这神人二性,因为神不会变成人,人也不会变成神!

神迹就在这里:基督出于神,同时也是神,他具有神性;他取了人性作为自己的第二属性,使得他“凡事都与他的弟兄相同”。所以我们必须明白,藉着道成肉身,一个全新的人来到世上,他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这样一个同时具有神人二性的人,以前从未有过,以后也不会再有!

我承认,对于这一点,我们很难想象。我们只知道一种属性——软弱的人性。就我们而言,一个人只有一种属性,但是基督却不同,他身上具有两种属性!这是我们应该相信的圣经教导。更确切地说,这是关乎信心的问题,因为他就是那位拯救我们的人。作为人,他完全符合神对中保的要求(见主日6):他必须是一个真正的人,而他的确是;他也必须是真正的神,他也是!因此,他能够作我们的中保,他可以作,他也完全是我们的中保。通过他这样一个历史上真实存在的、独一无二的人,神成就了拯救我们的神迹!

一个人身上同时具有神人二性?这真的很难理解,所以很多人拒绝接受。然而,这一事实却给了我们极大的安慰,因为他正是我们需要的那位中保。基督自己也希望成为这样一位中保。他取了人的血肉之身,是为了以人的身份而死;藉着他的死,他就废去那掌死权的,即魔鬼。正如我们在希伯来书中读到的那样:“所以,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来 2:17)。他必须与他的弟兄相同;但是,没有人迫使他这样做,他这样做是出于完全的奉献和真正的热心。

基督以这样的方式成了我们的中保。他是真正了解生活的中保,是以真人的身份经历人生、品尝人生滋味的中保。他和你我一样有身体,他体验过肉体上的软弱和精神上的痛苦;他也曾极度疲乏,经历过饥渴;他也曾流泪哭泣。在客西马尼园,当他面对地狱和死亡的权势时,他甚至因恐惧而颤栗。他是完全的人,因此,他称自己为“人子”。 然而,他还是神的儿子!他用一句话平静风浪,用五饼二鱼喂饱了几千人;他使所爱的人从死里复活;他凭着王者的勇气就近十字架,又从坟墓中出来,战胜了死亡。当人们问他“你是神的儿子吗?”,他没有否认,而是肯定了这一点。

基督在地上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你知道,有时候,有过相同人生经历的人会觉得彼此能真的相互理解。比如,那些失去儿女或者有残障儿女的父母能立刻体会那些在经历同样问题之人的感受。如果我们双方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就会对彼此说:“是的,我知道你的感受”。

然而,基督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有资格说:我知道你的感受!是的,我了解世上的一切,我深知人的身体和灵魂,也完全了解你的生活。我知道人生的痛苦和忧虑。我看到了寻找失落银钱的妇人,也看过面带愁容、经历病痛和面临死亡的脸孔。我不是一个冷漠的旁观者,我是人子,在你还没有开口之前,我就知道一切。

基督了解我们的生活。希伯来书告诉我们,他受过苦,也经历过试探。基督真的了解,这岂不叫我们得安慰吗?当牧师、长老和执事上门探访的时候,有人会抱怨说“没有人能了解我的处境”。很有可能的确如此,不管是圣职人员,还是拜访者,甚至家人和朋友,即使他们很想去了解,他们也未必能完全明白人的需要。箴言不是说吗?“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里的喜乐,外人无干。”

然而,基督却能理解。他是“人子”,也是“神子”。他深知神儿女真正的需要,也知道我们心中的的苦楚和渴求。在希伯来书第4章中,我们甚至读到,他是天上的大祭司,能体恤我们的软弱。如果我们把生活中的需要带到他的施恩宝座前,我们就能发觉垂听的耳和理解的心。

《要理问答》说,基督“凡事与他的弟兄相同”,而后又加上了一句“只是没有罪”。毫无疑问,基督知道罪,也见过罪造成的毁灭性的后果。他背负我们所有的罪,承担了神对罪的忿怒。他知道罪,没错,但是他从来没有犯过罪。他的一生都是完全顺服神的,因此,他拯救我们脱离了罪和罪的权势。基督神人二性的教义有着何其丰富的内容啊!通过圣灵感孕、道成肉身,耶稣基督接受并开始了他在地上的事工。让我们来看第二点。

2.耶稣基督开始他的事工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主日14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看到基督怎样藉由成孕和出生来接受他的事工。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他的成孕和出生本身就已经是他伟大事工的开始。

《要理问答》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说,没错,他的确是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但是“对你有什么益处呢?”他是真神,也是真人,且是义人,这对你有什么意义呢?

《要理问答》首先回答我们说“他是我们的中保”,也就是说,基督是我们合法的中保,也完全有权利作我们的中保,因为他满足了神所有的要求。这一点,我们前面已经谈过了,接下来我们集中注意力来看问答的第二部分。

基督开始了他的事工,但问题是:他是从哪里开始他的事工的呢?有时候,当我们被委派去做某件事时,我们会说“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我们的主也是这样吗?他应该从哪里开始他的救赎之工呢? 有人说,基督的救赎之工是从十字架上开始的,也是在十字架上结束的。这样的说法就把我们所得的恩惠局限在十字架上。在基督被钉十字架之前,一切只是在预备阶段,神和人并没有真正和好。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一点的确是对的,但是它的正确性仅限于一个层面上: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使人与神和好的工作。然而,《要理问答》在此明确地告诉我们,基督自成孕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他的救赎大工!

十字架让我们看到了基督作为中保做工的高峰,然而他的事工是全面的,是用他的一生来完成的。人从成孕的那一刻开始就有了生命。今天有很多人否认这一点,比如支持堕胎的人认为生命是从出生时才开始的,但是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生命从成孕之时就开始了。受孕之后,未出世的生命就已经形成,终将发育成为独立的生命。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始于受孕。我们都是成孕而生的。这一点不假,但是正如诗篇第52篇中所说:“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母腹中的生命就已经有了罪。因为父母是罪人,所以孩子也是有罪的。我们称之为遗传的罪。

我们每个人,从还是微小的、肉眼不能看见的时候开始,就是不完美的!我们的生命从那时就开始了,但这是有罪的生命。我们在罪中成孕意味着我们要在罪中出生。我们从罪中开始,而且不断地犯罪。我们的生命就是罪和愁苦的源泉。这就是原罪和遗传的罪造成的可怕事实。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对遗传的罪到底有没有充分的认识呢?在罪中成孕而生的事实到底有没有让我们感到痛苦?很多人只为自己所犯下的一些具体的罪而感到懊悔(如果他们能感觉到那是罪的话),而且往往是因为要承担罪带来的后果而懊悔。我们是否每天都意识到,我们从成孕时开始就是罪人;从一开始,我们在神的眼里就是受诅咒的呢?谁能想到,神的忿怒临到任何一个刚成孕或刚出生的人身上,都不算不公义呢?每当有妻子对丈夫说“我怀孕了”时,每当婴孩出生时,耶和华都必会说:这个生命也是有罪的,他会用诸般的恶激怒我!

对于我们,怀孕出生意味着生命的延续,但是耶和华说:人的每一次怀胎生养带来的都不过是另一个罪人,都不配作我的仆人!我们有时会试图把在罪中成孕而生这一事实作为借口,但神却认为这是不可原谅的,因为我们被造的时候是完美的,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了我们,而今我们却已变成卑贱的罪人,不配服事神。这绝不是有情可原的! 我们的生命就这样开始了。在出生前,我们就倾向于行诸般的恶,不配服事神;我们的一生都将行不出任何的善事。每个婴孩身上都有这样的印记:罪恶、不洁、败坏,不配服事神。这就是为什么洗礼仪文中说,生命是“不断地走向死亡”。

现在你开始明白为什么基督必须通过圣洁的成孕和降生来开始他的赎罪大工吗?他的救赎工作不是始于十字架,而是始于母腹和摇篮里,那也是我们生命的起点。他必须从那里断开遗传之罪带来的死亡枷锁;他必须在圣洁中成孕而生,因此,他是圣灵感孕的结果。唯有这样,他才有资格服事神。

当我们出现在母腹中时,我们的堕落就开始了;而基督的成孕却是生命更新的开始。和你我一样,他肉身的生命也始于母腹,然而,他在母腹中就说,“神啊,我来是要遵行你的旨意”。

因此,《要理问答》说:“他以他的无罪和全然圣洁,在神面前遮盖我的罪,这罪是我成孕出生时就有的。”我们一生的败坏不就是从成孕时开始的吗?基督一生的圣洁也正是从他成孕时开始的!从我还在母腹中、在摇篮里的时候起,他就代替了我的位置,他一直如此直至我死亡。他使我的整个生命得以重建,与神和好。他是完美的中保,从我成孕直至死亡,我生命中没有一个方面不蒙他的遮盖。

没有他,我们都没有资格活在世上;没有他,撒旦会站在每一个摇篮或婴儿床前说:这个孩子属于黑暗的国度!如今,情况不同了!你可以在耶稣基督里重生,并且生在神的国度,以全新的生命服事神!你在罪中成孕而生带来的一切罪债都已经被偿还了。现在,基督可以在信徒每个儿女的摇篮前,宣告说:这个孩子是属于我的,我要把我的名印在他身上!这就是洗礼的丰富应许。基督说:从这个孩子的生命一开始,我就遮盖他的罪,并且给他一个全新的地位。因此,圣约中的每个儿女都能在信心所带来的喜乐中成长!

在每一次的洗礼仪式中,我们都宣告,尽管我们的孩子在罪中成孕而生,本该经历各种愁苦,甚至被定罪,但是,他们在基督里已经得了洁净!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实!当我们审视自己的生活和我们孩子的生活时,我们可以说,尽管我们有各样的罪,尽管所有的人都落在罪中,但我们从成孕的时候开始,就已经在基督里得了洁净!

我们在罪中成孕而生,这是我们生命中不变的事实。但如今,我们的罪被遮盖了,被洗净了,因此,我们的生命可以和我们的儿女一起重新开始。生命在基督里再次得了洁净,这是神手中的工,也是我们在服事神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

基督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他的救赎大工的。愁苦从哪里开始,这位中保的救赎工作就从那里开始。他更新我们的整个生命,从我们成孕开始,直至我们到达生命的终点。

儿女在婴儿期就被带进教会的家庭有福了!因为他们可以在那里说:我们在基督里已经得了洁净。那些被教导以神圣洁子民的身份生活的儿女有福了!

这正是新的开始,它每天都将带领我们进入新的生命。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