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基督徒网络团契
证道类型 经文证道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2:13-17

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姐妹们:

不久前,我们所听的道是关于救主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迦拿的婚筵上。你会记得这个神迹的意义是在于显出耶稣如何使婚筵得以继续。这神迹启示了从伊甸园中就开始的永恒筵席,尽管因为罪而被迫中断,但最终还要继续。耶稣的第一个神迹指向了那个盛大的羔羊的婚筵。

现在我们又读到另一个神迹,这次是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主耶稣也参加了。他要做的事是去他父的殿,他的任务是使神的子民回归真正的敬拜。圣殿在这敬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是神的殿,是全能的耶和华喜悦住在他子民中间的地方。但主耶稣在圣殿中看到的情形却无法让他欣喜。圣殿的院子看起来更象集市而不是一个敬拜和祷告场所的入口。看到这些,耶稣的震怒和忌邪之情被点燃了,他把商贩和兑换银钱的全部赶走。这就是耶稣所行的第二件神迹。

我们禁不住想知道约翰记载的这头两件神迹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从迦拿婚筵上的神迹到洁净圣殿之间好像缺乏任何过渡。然而,参加婚筵和洁净圣殿是主耶稣第一次来到世上时传道事工中最初的行动。这只是巧合吗?如果我们想到主第二次来时会颠倒这个顺序,那就不会这样认为了。那时主耶稣最先要做的事情将是先洁净他的教会,然后举行盛大持久的羔羊的婚筵。主在羔羊的婚筵开始之前会再一次清理他的教会。

今天的讲道是关于主耶稣所行的第二个神迹,即他如何发义怒,洁净圣殿。

我们将看见这个洁净

  1. 是对教会世俗化的抨击
  2. 是一个永世的神迹
  3. 把信徒引向真正地服侍主

1. 是对教会世俗化的抨击

犹太人的逾越节将要到了,耶稣上到耶路撒冷去。我们在圣经中几次读到耶稣守逾越节。这些事件清楚地表明,耶稣所做的不是一个革命家的行为,而当今人们却常常把主耶稣描述为革命家。他是革命家,是要给当时的社会结构带来变革;他应当与以色列的领袖们不断发生冲突。这一次,他甚至用鞭子亲手把做买卖的人们赶出了圣殿。所以,主耶稣在现今被解放神学称为社会福音的主。

但是弟兄姐妹们,事实不是这样的。圣经多次记载了耶稣守逾越节。这说明只要旧约时代还没有结束,耶稣都甘愿顺服摩西律法的要求。他生在律法之下,并且他来就是为了成全律法;所以他给予每一个逾越节完全应有的尊重,尽管他知道这很快会结束。但正因如此,我们的主对众祭司在圣殿公然漠视摩西的律法更加感到愤慨。

他采取了行动。不是作为一个革命家,也不像我们所知道的在迦拿的那个耶稣。然而我们在这里瞥见了主工作的另一面。一方面,他作为神的牧人把人温柔地引向耶和华神;另一方面,他有时必须采取似乎更强硬的行动,而这时他的行动就像要来实行审判的那位。我们对耶稣第一次洁净圣殿的行动应该这样理解才对。

耶稣这次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时的行为部分应验了玛拉基书的预言:“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玛3:1-3)。主耶稣在圣殿有力的行动惊人地预表了他二次再来时要对教会做的事情,也让我们对约翰在启示录中提到的“羔羊的忿怒”(启6:16)有所了解。

但是弟兄姐妹们,主耶稣为什么反应如此强烈,以至于把做买卖的人都赶出圣殿呢?我们如果想一下逾越节的意义就很清楚了。逾越节是旧约时代的教会记念在埃及时死亡天使越过他们家的节日;所以这是一个感谢耶和华保全性命的节日,是一个提醒教会她在世上有特殊地位,蒙神保守看顾的节日;所以这个节日本身也显明神的子民要在世上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专心事奉神。这个节日是为了洁净并更新对神的圣洁。但主耶稣在圣殿里发现了什么?他发现人们熙熙攘攘地在做买卖,发现人们只是表面上事奉耶和华,发现虚饰外表的宗教活动。事实上,圣殿里的活动完全被盈利所驱使。耶稣发现了一个世俗化的社会。

主耶稣是否完全没有料到这些呢?绝不可能。耶稣从少年时就上圣殿过逾越节,这个习惯应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这一次他是以神儿子的身份来到父的家中。他去的是应该感到最舒心的地方。但是这里却完全没有“家”的样子,没有安静的祷告和默默的沉思,只有喧哗声、献祭的动物的叫声和兑换银钱的叮当声。敬拜的殿变成了做买卖的地方。

现在你可能会想:在圣殿的外院做买卖到底有什么错?商贩们难道不是提供了摩西律法所要求的现成的祭牲吗?他们不是给敬拜者提供了方便吗?毕竟在逾越节百姓从各地来到耶路撒冷,他们都要带上奉献之物。这样,他们至少不用从家里带着祭牲上路,走这么远的路程。

我们不必否认从耶路撒冷买祭牲有其方便之处。但为什么在圣殿里卖祭牲呢?为什么不在城中的其他地方?其实,别的地方也有卖的。但有一件事需要了解,就是人们可以从别的地方买祭牲,不过必须由利未人检查它是否合乎律法的要求,而检查是要收费的。如果在圣殿里能买到无暇疵可以被献上的祭物,又何必要冒险去买可能不合格的祭物呢?所以,那里生意兴荣,商贩在圣殿里可以卖更高的价格,而祭司们得到一部分酬金,兑换银钱的人也是一样。在这个垄断市场里,祭司们从这个分红制的计划中取利。

所以,表面上看起来一切都合法,好像这么做都是为了神的荣耀和真正地敬拜神。但暗藏的却是商业主义的贪婪。逾越节变成了一个赚钱的生意。逾越节被世俗化了,就好像我们的圣诞庆祝变成了一种形式、一种传统一样。一旦如此,信仰生活就腐败了。

耶稣看透了这表面上的虔诚。这就是为什么他第一次以弥赛亚的身份去圣殿的时候,就用鞭子把做买卖和兑换银钱的人都赶走了。他要把圣殿变回敬拜的殿,唯一的做法就是撕掉外在虔诚的面具。教会里只容许有真诚的敬拜,从内心发出的敬拜。

在我们这个时代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了。虽然我们不用再买祭牲,但却仍然可以从这段经文里学到一些教训。因为我们也经常在教会生活的外表下隐藏自己世俗、属世的生活态度。什么意思呢?我们来教会敬拜神,来寻找日常事务外的安息。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与神相交,向他祷告。但我们是这样做的吗?还是把事务一起带过来?我们有集中精力听讲道吗?是努力聆听经文的讲解,还是走神想着明天怎么挣钱呢?我们的心是在敬拜神,还是已经被其他事情占满,并且只听那些喜欢听的内容?瞧,这就是世俗化的开始,这样神被降到了次要的位置上。

但主知道你的心。如果你的心不真诚,他会带着鞭子来,他会洁净你。也许不是立即,但最终一定会。他会用他的道来洁净你。因为神一直清楚地要求教会必须忠于他,成为圣洁的教会。不仅是圣职人员,而且百姓也应该在敬拜和日常生活中把自己献给他。

弟兄姐妹们,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正如圣殿曾经是神的居所一样,现在你是神的居所。耶稣来了以后,教会的地点变了,不再是在一个特定的地方。神把圣灵降到你身上,使你在一切事上都为他而活。这意味着在一切事上你都必须尊他为大。圣洁的生活方式就是献上自己,分别为圣的服侍神。不是形式上奉献一点点,而是发自内心多多地奉献。如果你在这里只有表面的虔诚,如果你来这里只是出于习惯,那你就来错了地方,因为主为他自己召聚的是在凡事上都只忠于他的子民。

2. 是一个永世的神迹

这也在我们的第二点中显明:耶稣所行的神迹是永世的神迹。

圣殿里掌权者的反应有些奇怪。你也许认为他们会立即以引发这样大的骚乱为由逮捕耶稣。但他们只是问: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其实如果他们仔细听了,就能知道答案。洁净圣殿本身就是神迹。如我先前所说,它指向玛拉基预言的应验:“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他必洁净利未人。”确实,耶稣作为圣子来到殿中是突然不期而至,正如他第二次降临也会突然不期而至一样。如果犹太人认真听了,就能听见耶稣是如何称呼他父的殿。他行的神迹就是以神子的身份在他父的殿中所行的权柄。

然而耶稣又给了他们另一个神迹,是用暗喻的方式,即隐藏的比喻。他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多亏约翰有解释性的注语,我们才明白耶稣在此是指他身体这个圣殿。他预言了自己的受死和复活,但与耶稣在一起的众门徒没有立即明白。事实上,直到耶稣复活,他们才明白主的话。犹太人也没有理解耶稣的话。但他们却在审问和钉死他的时候用这些话来定他的罪。

耶稣为什么行这个神迹?我们只能从约翰所强调的其他方面去领会,即门徒们想起了诗篇69:9,“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

我们一般最先会想到的是,耶稣热衷于行神的旨意。于是就很容易问:我是否对主有热心?我对主的爱是否在心中燃烧?弟兄姐妹们,服侍主一定不会让你心中冷漠,因为属乎耶稣会带给人满足的喜乐,因为只有通过服侍基督,生命才有意义。弟兄姐妹们,若没有主,充满起伏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认识你的罪和你的救主是在这个自私自利、自我中心和唯我独尊的世代中站立的唯一方式。这是唯一的方式让你可以经历与他人真正的相交。在我们的社会里,我们仍然是按照种族和财富分类:黑人、白人、有色人种;上层阶级、中产阶级和下层阶级。但在基督里,信徒是完全平等的,也有责任彼此平等对待。

但问题是:诗篇69章里提到为主的那份焦急是否让你心如火烧?如果你把这段经文放在上下文里,你会看到一些不同。大卫写到:“因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并且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 这段经文首先不是指你里面心如火烧的焦急,而是指外面的事令你心急。这首诗是关于落在别人的手中受苦,别人会因为你要服侍耶和华而辱骂你。

门徒也是这样理解的。耶稣为父神的殿焦急,心如火烧,而犹太人会因此报复他。耶稣在圣殿里所做的事使他与祭司们产生了冲突。洁净圣殿揭开了结局的序幕,这是他在犹太人手上受苦之路的开始。这将会使主耶稣付上极大的代价。他为他父的殿焦急,如同火烧,他的仇敌不除去他誓不罢休。

耶稣知道这一点。他知道生命的更新只能通过十字架的道路。这也是为什么他又给了关于毁灭圣殿的神迹。他好像在对犹太人说:你可以报复我,你可以把我送进坟墓;但这只是暂时,三天以后我会复活。所以,耶稣所说的这个神迹指向更新和重建。他会废除旧的,使一切都更新。

弟兄姐妹们,这样看来,耶稣在圣殿中所行的神迹是永世的神迹,这个神迹也指出我们应有的热心。这个热心当然是指我们对神发自内心的服事,真的把自己献给主。而且对主的热心也必须使我们如同火烧,愿意为了做基督徒而被世人辱骂。作为基督徒,我们蒙召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人们应当可以看出我们是想过圣洁的生活,这正是我们每天在随波逐流的世界中的争战。尤其在北美,实用主义总是大受欢迎,人们往往以“五千万人总不会错”这句话来为自己开脱和辩护。

但如果我们愿意分别为圣,对神的热心就会使我们如同火烧。我们不只要在星期天与众不同,在一周当中也应该如此。我们蒙召不是为了当星期天的基督徒,那就像旧约时代的犹太人活在虚假的安稳中,他们对自己的行为会自我安慰:耶和华的殿啊,耶和华的殿啊,耶和华的殿啊,然后随心所欲。我们心中所信的必须和实际的生活方式一致,信仰和献身于事奉是统一的。也许我们身边的人不同意这一点。我们服侍神的热心可能会令自己失去朋友,并且可能会带来困难甚至死亡,但不会带来危险。因为我们不比主更大,却比主有更多的特权和恩典;因为当他为父神的殿热心,如同火烧时,当他在十字架上舍命、圣殿被毁时,他就使我们得胜有余了。

能够相信并且承认这一点是一个极大的特权。请大家注意这一段是如何结束的。许多人相信了耶稣,但他却不将自己交与他们,因为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3. 把信徒引向真正地服侍主

这把我们带到第三点:洁净圣殿把信徒引向真正地服侍主。

因各种原因,主耶稣在逾越节时所做的工和所说的话使很多人印象深刻。许多人相信了他的神迹。但而后你从经上读到,主却不把自己交与他们。这里有一个双关语:相信(believe)就是信靠(trust)。人们说他们相信主,所以他们信靠主,但是耶稣却不把自己交与他们。不是所有的“信”都是使人得救的“信”,也不是每个称呼“主啊、主啊”的人都自动成为神的子民。因为神不只看人嘴上说什么,更察看人的内心。毫无疑问,打动主的绝不是跟随者的人数众多。他要的是跟随者心中对他的真爱。假冒伪善的没有机会。你可以迷惑大众,但不能迷惑主耶稣。

我们证道经文的最后几句话也向每个真基督徒发出安慰人的信息:主知道人心。真正的基督徒可能会有软弱的时刻,但他是真诚地爱主并把自己奉献给主。弟兄姐妹们,我们可以确知,若真心对神,那么我们被罪和软弱搅扰时,还可以说,“主啊,我是一个可怜的罪人,但我是诚实、真心的。你洞察万物。你知道我相信并且爱你。我无可隐藏。”那时洞察人心的主就会把自己交与你。

弟兄姐妹们,你的生命与主的关系如何?有没有经上所说的焦急(或热心)?还是你躲在表面虔诚的面具背后?你能骗过你的家人,骗过教会的长执人员及其他成员。但是你只是自欺欺人,因为你不能骗过主。主会突然再来,那时每个人都要面对现实。那时所有的面具都会被揭开,他会把一切表面的虔诚和假冒伪善清理出他的教会。主知道你心里所存的。

只有那些真正相信主,并且在真理中服侍他的人才能够站立得稳,而主也愿意把自己交付给他。所以,要省察你的内心,看看你是否真的事奉主。这样,主突然来到他的殿里洁净教会的时候,我们就不必恐惧。那时我们可以说:主的殿在这里,在我里面,被基督的宝血洗净并保持洁净到永远。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