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基督徒网络团契
作者 Wes Bredenhof
证道类型 经文证道
圣经书卷 罗马书 加拉太书
证道经文 加拉太书2:22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们:

今天,我们继续来查考圣灵所结的果子。经文告诉我们,保罗将他书信的收信人(也包括我们)形容为树枝子,它们长在每年都结果子的果树上。这些果子是好果子,在各方面都讨人喜悦,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营养丰富。

保罗在讲到圣灵的“果子”时,虽然用了单数形式,但却提到了果子的九个品质,因为一个果子必须满足许多要求,才有可能美味可口。然而,有时候果子可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或是里面已经长虫了。我记得自己小的时候,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一次吃苹果时,正好看到里面有一条虫子。在那之后,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再吃苹果。所以,各方面品质都优良的果子,才适合食用。

同样,圣灵所结的果子也是如此。保罗提到了九种品质,其实他还可以列举出更多,但这九种也够了,因为它们是最主要的几个方面。今天我们要查考的是信实这一品质。如果你是一个不诚信的人,那么你就失去了圣灵的果子中一个最重要的品质:信实。因为缺少信实,圣灵的果子就变质了,好像苹果里面长了虫一样。因此耶和华神吩咐我们应当信实。今天讲道的主题是:

要结出信实的果子

  1. 神以信实待人
  2. 人应当对神忠心
  3. 人与人之间当有诚信

1.神以信实待人

什么是“信实”?词典将“信实”定义为“坚定不移地信守诺言、誓言或承诺。”信实的另一个定义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仍然坚持履行承诺。”在圣经中,信实常常与爱有关。诗篇89:14就同时讲到了这两者:“慈爱和诚实(faithfulness,也译为信实)行在你前面。”你们会发现,这两个词在整本圣经中屡次结伴出现。当圣经提到神不变的慈爱时,指的就是神的圣约之爱,而“信实”一词也与圣约有关。

“信实”一词为耶和华神与他儿女之间的圣约关系加上了另一个层面。神信守他的圣约,申命记7:9说:“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 旧约中译为“信实”的词来自希伯来语原本用于形容孕妇的一个词根,它与腹中怀孕并且关心胎儿的妇人有关。因此,这个词是指母亲和孩子之间存在的那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爱。

好母亲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深爱她的孩子,甚至在必要时愿意为孩子舍命。耶和华神对我们也是如此,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信守他的圣约之爱,就是无条件的爱。换言之,神的爱不在于我们具备什么品质,而是完全取决于他自己。纵然神的子民有许多的罪和软弱,他却从不离弃他们。同样,他也不会停止爱你。

这就是神和他子民之间的关系。神启示说,他是信实的神,事实上,信实是神的本性,提摩太后书2:13很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经文说:“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耶和华神在整个救赎历史中显明了他是何等的信实。每当你们看到天空中的彩虹时,就应当想起他的信实,想起他信守与挪亚及其后裔所立的约。他应许挪亚和我们所有的人不再用洪水毁坏这地,而彩虹就是这约的记号。

神与众族长,即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立约时,也赐下了记号表明他的信实。他以割礼为圣约的标志和印记。藉此记号,他应许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他将永远作他们的神,绝不会弃绝他们。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在西奈山下与他们立约时,重申了他的信实。他因圣约关系赐给他们十诫,通过这些诫命,他彰显了他的信实。神在十诫中的开场白是什么?他开宗明义地陈明他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曾将他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神藉着这样的开场白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忘了他的大爱,他拯救他们脱离了毁灭,又作他们的神。神说这些话时,并没有附加任何条件。他没有说,你们必须满足这样或那样的要求,我才会作你们的父;也没有说,我要先看看你们是否认真遵行我的诫命,再决定你们是否配作我的儿女。他没有这样做,而是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这是一个不会更改的事实,你不必先证明自己配得神的恩典。

弟兄姊妹们,他这些话也是对我们和我们的儿女说的,因此他赐给我们洗礼这个记号。洗礼是神信实的标志和印记。神藉着洗礼对我们和我们的儿女说,我们有一位深爱我们的天父,他在他的圣约中对我们说:“我将我的爱子赐给你们。他为你们而死,好在我荣耀的宝座旁为你们预备地方。藉着他,你们的罪得了赦免。”这正是他在圣言中对我们说的话。他在约翰一书1:9中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我们一定要正确地理解圣约,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绝不可像某些人在1944年那样,贬低神圣约的信实。当时在改革宗教会里,有些人说那些虽然受过洗,但后来却偏行己路,离弃了神圣约的人,他们的洗礼没有任何作用;有人甚至说,这些人的洗礼不过是毫无意义地洒了一些水而已。

这些人的说法到底错在哪里呢?他们就错在低估了神的信实,人不忠于神并不代表神也会如此待我们。他没有对我们说:“如果你对我忠心,我就以信实待你。”神没有这样说,相反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神都是信实的。在洗礼仪式中,他将圣约的应许赐给我们时,就表明了他的信实,他绝不会收回他的应许。

根据我们一起朗读的经文,我们也能看到神这种无条件的信实。在罗马书第3章中,主谈到了他的选民,也就是古时与他立约的以色列人。他们对神不忠,离弃了他。但神曾差派许多先知到他们中间,让他们对以色列民族讲述神的信实。在他们被掳之前、被掳期间和回归之后,所有的先知一直都在述说神的信实。让我们听听其中一位先知何西阿是如何讲述的。

何西阿发预言时,正值整个民族严重地离教叛道,神的子民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然而,神继续带着圣约的应许来到他的子民中间。先知何西阿在何西阿书2:19-20中说:“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也以诚实聘你归我,你就必认识我耶和华。”

你有没有听出这里所使用的一连串美妙的圣约专用语呢?就是仁义、公平、慈爱、怜悯和诚实。但是,耶和华所说的不止这些,他在23节中又进一步说:“素不蒙怜悯的,我必怜悯;本非我民的,我必对他说:‘你是我的民。’他必说:‘你是我的神。’”这些话就坚立了他的圣约。这可真是非同寻常啊。神圣约中的子民不过是一群背约者,他们总是没完没了地嚷嚷、抱怨、发牢骚,无论从哪方面看都不配得到神的爱;然而神却没有弃绝他们,神不断地提醒他们,要他们记住他与他们所立的圣约。

请注意“聘……为妻”这个词,这一词与婚姻有关。那么,耶和华在这里谈论的是什么婚姻呢?就是作为新妇的教会与耶和华我们的神之间的婚约。但是,神要先知何西阿娶一个淫妇,以此表明神的子民是何等的不忠,同时也彰显了耶和华是怎样的一位神,尽管他的新妇不忠,神却仍然以信实待她。

我们看到,在新约时代,主仍然没有离弃他的子民,没有离弃以色列民族。这一点保罗讲得很清楚。虽然犹太人拒绝了基督,然而保罗在罗马书3:3-4中说:“即便有不信的,这有何妨呢?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断乎不能!不如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如经上所记:‘你责备人的时候,显为公义;被人议论的时候,可以得胜。’”

保罗在此说到犹太人背弃了那位他们等候已久的救主,但是耶和华神有没有背弃他们呢?没有,他没有背弃他们,而是继续以信实待他们。

2. 人应当对神忠心

你可能会说,这是否意味着无论我们做什么,耶和华神都不会记念我们的过犯吗?即使我们不想与他有任何关联,他也会继续将我们看作是他圣约的子民吗?弟兄姊妹们,孩子们,这些问题就把我们带到了今天证道的第二个要点。

上述观点当然不对,保罗在罗马书第3章中也没有这么说,他没有说那些离弃耶和华圣约的犹太人仍然会被包括在圣约之内,因为不是每一个得到圣约标志和印记的人都会得救。所以,我们必须凭信心领受神的应许。我们不要忘记,圣约包括两方面,既有应许,也有要求。我们不能忽略圣约中的要求。如果我们无视圣约的要求,神的应许也就与我们无份了。

虽然我们不能满足这些要求,但是基督已经满足了。尽管如此我们也必须竭尽所能去满足神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遵守神的诫命。我们应当不遗余力地表明我们忠于神与我们所立的圣约,也信守我们与他人之间所立的约。

如果我们根本不愿努力去做到诚信,也就不可能结出信实的果子。如果你不结果子,那么神将会弃绝你,不是因为你没有能力做到尽善尽美(你的确做不到),而是因为你根本就不在乎,你想要偏行己路,我行我素。

旧约时代的圣约子民——以色列人也是这样。他们被连接在葡萄树上,但却不结果子。他们离开了葡萄树,因此被丢弃,被砍下来,而别的枝子被接上去,保罗在罗马书第11章中进一步阐明了这一点。

那么那些新枝子是谁呢?他们是外邦的民族,原本不是神的子民。弟兄姊妹们,你和我也都是新枝子。但是我们要当心,因为新接上的枝子仍然可能会被砍下来,并被丢弃。主对此作出了非常强烈的警告,他的警告也是针对你我的。主在21节中说:“神既不爱惜原来的枝子,也必不爱惜你。”

你们看,神与我们立约不是为了叫我们自高。他让我们成为葡萄树上的枝子,不是为了让我们自夸:我属于基督,所以我可以为所欲为,因为我已经得着了,而你却不属于他。保罗也对我们提出了另一个警告,在罗马书11:18-20中说:“你就不可向旧枝子夸口;若是夸口,当知道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你因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惧怕。”

既然如此,神对你我提出了什么要求呢?他要求我们对他忠心,尽心尽力持守律法,持守十诫。听听约书亚在约书亚记24:14中所说的话吧,“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侍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侍奉的神除掉,去侍奉耶和华。”

你想诚心实意地侍奉你的神吗?你想领受他圣约的祝福吗?那么,除去你自己心中的偶像,诸如物质主义,骄傲和自私,或者目前你极为看重的其他属地的事吧。信实是圣灵的果子之一,你的生命中必须结出这样的果子。

这个果子是怎样体现在你的生命里呢?比如,你内心是否渴望照神的吩咐去服侍他呢?你会如何度过一周的光阴呢?你会研读圣经并将神的话语应用在生活中吗?你有没有向神不住地祷告,使你可以遵行他的旨意呢?你是否每天都在为这些事而忙碌呢?还是说,只在主日崇拜的那天会这样做呢?弟兄姊妹们,我们每天都要结果子,所以请省察自己的内心,也要查验你们服侍彼此的方式。

3. 人与人之间应当有诚信

你们不仅应当对耶和华你们的神忠心,彼此之间也应当有诚信。这就把我们带到了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箴言3:3说:“不可使慈爱、诚实(faithfulness)离开你,要系在你颈项上,刻在你心版上。”

主喜悦那些忠心可靠的人。在生活中,没有比应付不诚实的人更令人感到厌烦的了。他们许下各种承诺,却不遵守诺言,使人无法信赖。另外,不忠对婚姻尤其具有破坏力。婚姻中若有一方不忠,就会给对方带来许多痛苦和愁烦。神要求夫妻之间完全忠诚。让我来问问你们当中作丈夫的和作妻子的,你们彼此是否以忠诚相待呢?你会不会四处打量别的异性呢?你会不会暗地里希望自己嫁娶的是别人?要记住,即使你只是心里贪恋别人,你就已经不忠了。可能有些人想把心里的幻想付诸行动,甚至正在考虑离婚的事;但你要时刻铭记,你不仅与你的伴侣之间有约的关系,更是与耶和华你的神有圣约的关系。

你可能会说:“你们根本不明白和我的配偶在一起生活有多么艰难,压根没办法过下去。”然而,耶和华我们的神已经指示我们如何在困境中依然忠心。虽然我们完全不配得,但神依然以信实待我们;尽管我们有许多的缺点和软弱,神仍然爱我们。而我们这些可怜的、有罪的受造物竟然不能对自己的配偶忠诚吗?难道我们就不能容忍彼此的缺点吗?

这岂不正是真爱应有的含义吗?基督已经为我们指出了通向真爱的道路。他不看我们的罪孽,纯粹为我们的缘故舍了自己的性命,不仅毫无怨言,反而满有喜乐。你和我也应当如此行。如果你希望享受婚姻的喜乐,那么就当在各方面忠于你的配偶。一旦你们真正地委身于彼此,并为对方摆上自己,主就会祝福你们的婚姻。

另外,我们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上都应该有这种诚信的态度,尤其是和我们信仰的肢体,主内的弟兄姊妹相处时更应如此。如果你们不以忠诚彼此相待,那么也不可能对神忠心。

保罗在写给加拉太人的书信中抱怨他们对自己不忠。加拉太人的确不忠于保罗,他们质疑他的人品和权柄,甚至怀疑他不是真正的使徒,认为他与其他哲学家没什么不同。因此,保罗在加拉太书4:16中哀叹说:“如今,我将真理告诉你们,就成了你们的仇敌吗?”

但是,若你通读完这封书信,就能清楚地看到一个更令人痛心的事实,他们首先不是对保罗不忠,而是对基督不忠。他们离弃了福音的真理,也因此离弃了保罗。然而,保罗仍然以忠诚待他们,召他们回到正路上来。保罗没有丢弃他们。

我们也应当这样对待主内的弟兄姊妹。我们往往太容易放弃,轻易把人拒之门外。你可能会听到这样的话,“他(她)可能是教会的成员,但是我不想和他(她)有任何瓜葛。”我们可能因为过去不愉快的经历,或是因为他们曾经说过的话或做过的事,而离弃他们。但是神以信实待我们,所以我们也应当彼此忠心。因为圣约的缘故,神不会轻易放弃我们。他也没有轻易放弃以色列民,除非他们完全离弃神,神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才会破裂。

耶和华神藉着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显明了他的信实。尽管我们犯了罪,他仍然以信实待我们,这就是基督来到世上的首要原因。他十分清楚应当怎样解决我们罪的问题,并将此事告诉了他的门徒。他告诉他们,他将被捕,受鞭打,并被钉上十字架。有一次,彼得试图劝阻他,但耶稣对他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们认为耶稣为什么称彼得为撒但呢?原因在于,彼得试图让主耶稣放弃并背离他自己的应许。

撒但在耶稣的侍奉生涯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试探他,企图使他背信弃义。撒但仿佛在微声说:“不要上十字架,不要为他们的罪而死。放弃吧!这真的太艰巨了。你会面对太多的障碍和困难,转身回去,放弃吧。”但不管撒但怎样试探,主耶稣仍然坚定不移地继续走在上十字架的道路上,甚至当他被挂在十字架上的时候,百姓还想让他放弃。他们讥笑他说:“如果你真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下来吧,这样做根本不值得,而且太痛苦了。再说了,百姓根本就不在乎,放弃吧。”但是耶稣放弃了吗?没有,他没有放弃,始终信实。他如此地爱我们,切望我们与他建立关系;他不看我们的罪,并赦免我们所有的罪,事实上,他乐意赦免我们的罪,好叫我们可以在圣约中继续与他相交。

弟兄姊妹们,我们也当像耶稣那样去对待他人,他希望我们成为诚实忠信的人。耶和华神也因着他的信实一直祝福我们教会。几年以来,教会经历了许多事情。教会是由罪人组成的,人们在言语和行为上都会有过犯。然而,你们大多数人一直忠心地跟从主,没有听从撒但的引诱而远离教会。你们委身于神,也委身于彼此,并且坚持不懈。你们相信神的应许,所以一同来到主的圣餐台前。与那些只看眼前、只顾自己的人和那些已经远离教会的人相比,你们心中有更伟大的异像。这正是主祝福我们教会的原因,因为忠心必得奖赏。如果你们在人际关系上有诚信,在教会里忠心,在家里忠诚,神就必祝福你们。

请想一想神是如何祝福亚伯拉罕的吧。亚伯拉罕信神,就被神算为义。当神谈到应许之地的时候,亚伯拉罕相信神,神也成就了他的应许。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言,亚伯拉罕不仅承受了应许之地,更重要的是,他也得着了天上的城。

弟兄姊妹们,我们若忠心,也必得着同样的奖赏。主的应许都是真实可信的,为此,他赐给我们圣礼作为圣约的标志和印记。我们可以肯定,他会信实到底。既然如此,弟兄姊妹们,你们也必能结果子,结出好果子,结出我们都能享用、有益的果子,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