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基督徒网络团契
作者 Wolf
圣经书卷 创世记

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之后,亚伯兰对神的信心增强了。当他看到自己家道丰厚时,他就非常感谢神的供应;当他享受着没有仇敌侵扰的太平日子时,他就非常感谢神的保守;当他倍感劳累、体力不支时,他就专心仰望神,求神祝福他在地上的年日;当他为自己膝下无子而心情郁闷的时候,他就会回想那一夜耶和华与他立约时的情形,这能使他的心平静安稳。

可话要说回来,亚伯兰毕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也常常有信心软弱的时候。最困扰他,使他跌入信心低谷的,不用说,还是至今没有儿子这件事。他和妻子撒莱为此不知向神祈求过多少次,也不知流过多少次泪,他们望眼欲穿,可神还是迟迟没有赐儿子给他们。若不是夫妇二人相互扶持,用神的应许安慰和鼓励对方,他们恐怕会终日唉声叹气了。

一天,亚伯兰又独坐一处,满面愁容。撒莱知道,亚伯兰一定又是在想那件烦心事了。看到丈夫郁郁寡欢,她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撒莱何尝不想与亚伯兰一起享天伦之乐呢?住在迦南已经十年了,可是自己一直没有怀孕。眼看着自己一天天容颜衰退,撒莱心里其实比亚伯兰更焦急:亚伯兰一直深爱自己,而他想要个儿子的愿望自己都不能帮他实现,实在是有愧于他呀!

撒莱左思右想了好一会儿,便起身走向亚伯兰,轻轻地坐在他的身旁。两人沉默了许久之后,撒莱对亚伯兰说:“请看,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去亲近我的婢女,或者我可以从她得孩子。”

听了这话,亚伯兰瞪大眼睛看着妻子撒莱。难道撒莱不想与自己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了吗?难道她要自己不惜犯罪得罪神来换取一儿半女吗?

撒莱当然看得出亚伯兰的心思,她没等亚伯兰开口,就接着说:神的确说你的继承人一定是你亲生的,但他从来没有说过一定是从我而出的呀!我的婢女夏甲虽然是一个埃及人,但她不是别人,是你我的财产,你从她得子符合这里的习俗,不算犯罪啊!她为我生子,我就因她而为人母,这有何不可的呢?只要你惦记我是你的妻子就好。神也许正是想用这样的方法赐我们儿子呢!

亲爱的朋友,读到这里,你有没有发现这一幕与夏娃劝说亚当吃分别善恶的果子那一幕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那是因为它们的背后是同一个灵在作祟。撒但就是这样,抓住人的弱点,不失时机地用似是而非的话去搅扰属神之人的灵魂。可悲的是,与始祖亚当一样,我们的信心之父也被自己的女人说动了——他接受了撒莱的建议。

不久,婢女夏甲就从亚伯兰怀了孕。一年后,一个男婴呱呱坠地了。亚伯兰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那一年,亚伯兰八十六岁。

光阴荏苒,一晃十三年过去了。耶和华在这十三年间一直没有向亚伯兰说话。直到亚伯兰九十九岁那年,耶和华才再次临到亚伯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在我面前行事为人;你要作完全人。我要与你立约,要使你的后裔人丁兴旺。”耶和华说这句话是要亚伯兰按神的要求,作他忠心的仆人。只有这样,亚伯兰才能得到盟约里所说的福分。

耶和华将亚伯兰的名字改为“亚伯拉罕”,意思是“多国之父”;又应许要作他和他后裔的神,与他们坚立他的约,作永远的约。此外,耶和华还要将亚伯拉罕所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永远为业。

神又吩咐说,亚伯拉罕家中世世代代所有的男子,无论是家里生的,还是用银子从外族人那里买来的,出生第八天都要受割礼。不受割礼就是违约,那人必从民中被剪除。

于是,亚伯拉罕家除未满八天的男婴以外的所有男子都割去了身上的包皮。虽然身体疼痛难忍,但相信神应许的人心里却欢喜快乐,因为他们所受的割礼是神与他们立约的记号。它象征着受割礼之人的全身心都已经被分别为圣,归给了与他们订立恩约且永不改变的神了。这个记号将一直留在他们的身上,直至他们死去。它时刻提醒受割礼的人,不要忘记人的罪孽,更不要忘记神的圣典,违背神圣约的必会招来神的咒诅。

耶和华又将亚伯拉罕妻子的名字改为“撒拉”,意思是“多国之母”,说她会怀孕生子,万国的君王必将从她而出。

听到这里,亚伯拉罕不禁笑了起来,心想:一百岁的我和九十岁的撒拉还能生得出孩子吗?这也不符合常理啊!他显然已经将耶和华此次向他显现时说的第一句话“我是全能的神”抛在了脑后。他想耶和华的意思一定是说以实玛利的后代会多如繁星,其中会有人作君王。

耶和华鉴察人心,他看出了亚伯拉罕的小信,便明明白白地告诉亚伯拉罕:以实玛利会子孙极其众多,成为大国,但是,我不是要与他坚立我的约;撒拉明年将为你生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以撒坚立我的约,作他后裔的永约。

听了耶和华的这番话,亚伯拉罕又悲又喜:因着小信,他与婢女夏甲同房,玷污了婚姻的圣洁,向神犯了罪;自从夏甲怀孕后,他就一直忙着处理妻子撒莱与婢女夏甲之间的关系,在结发妻子与孩子母亲之间耗尽了心力;以实玛利出生之后,他又享受着这个儿子给他带来的欢乐,从牙牙学语、第一次叫爸爸,到蹒跚学步,到长成一个俊朗健壮的少年。就这样,他在忙忙碌碌中蹉跎了本该与神同行的十三年。慈爱的神并没有因此降下责罚,反而再次向他显现,与他立约,告诉他明年妻子撒拉将为他生以撒,神要与以撒坚立圣约,并使他成为万族君王的父。

耶和华神与亚伯拉罕说完话,就离开他上升去了。当天,亚伯拉罕就照着神吩咐他的,割去了以实玛利以及家中所有其他男子的包皮,他自己也受了割礼。

那一年,以实玛利十三岁,亚伯拉罕九十九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