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基督徒网络团契
作者 Wolf
圣经书卷 出埃及记 使徒行传

这个孩子从死亡边缘被救了下来。他人生的头几年是在以色列人身陷苦难时度过的。他哭,有以色列的哀号作陪,他笑,有以色列的抱怨为衬。当摩西长成小男孩时,他就住进了法老王女儿的宫殿。法老的女儿给他取名叫“摩西”。“因为”,公主说,“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

没过多久,人们就看出他不仅长得很俊美,而且非常聪明。他像海绵一样吸收着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不仅有埃及最有才华的教师教他宗教的奥秘,也接触到了埃及的艺术和科学。他学会了欣赏埃及的建筑――那些庙宇和宫殿堪称美轮美奂,宏伟、壮丽得令人叹为观止。他身着埃及最精美的细麻布衣服,佩戴简洁珍奇的宝石或昂贵的护身符,漫步于林立的方尖碑之间,流连于令人震撼的狮身人面像前。他学会了具有埃及宗教绘画特色的象形文字——这些文字是刻在墙上和庙宇中,用于记录埃及法老的著名政绩的。埃及人长途跋涉拜自己的神明也被他看在眼里。到了夜晚,他也参加埃及皇宫庭院中火把和油灯下的宴会。他可以随意出入法老王的马厩,挑选上好的马匹;他也在飞驰的战车上接受严格的作战训练。按血统说,他是埃及法老要毁灭的希伯来人,但他却成了埃及王子、特权一族,享受着埃及灿烂的辉煌,等待他的是无比美好的前程。

然而,摩西不仅学到了崇拜太阳神,了解到几座城为什么廖无生机,还得知了他自己的身世。他知道自己生于以色列人的利未支派,又藉着割礼成为亚伯拉罕的后裔。他身上所流淌的血液告诉他,自己是以色列人;他的信仰也告诉他,要选择以色列人,因为全能的神与他们立了永约。正因如此,他不肯再做法老女儿的儿子。他的双眼没有被埃及令人眩目的财富所迷惑,也没有被埃及的智慧冲昏头脑。他的内心抵挡埃及皇宫里的各种诱惑和试探,因为他不想得罪神。

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他决定去歌珊看望同胞,了解他们的生活。他看到约瑟和利未的子孙在田间和砖窑里负重劳作、服苦役,每天累到精疲力尽。他听到监工们残酷地鞭打和叫骂,逼他们更卖力地做工。看到这一切,他义愤填膺,因为他深知自己即将成为其中的一员。他相信那位万国万民所要归属的伟大统治者细罗必从以色列而出,因此,作卑微的希伯来奴隶还比作埃及王子强,因为希伯来民族现在虽是奴隶,但他们拥有无比美好的未来。与他们一同受苦看似愚蠢,但它最终会带来祝福和快乐。

摩西的心中燃起了强烈的愿望,他要把他的百姓从奴隶的枷锁中拯救出来,带领他们走向自由。但是,要实现这一愿望,神的百姓就必须知道这位身穿华服的埃及王子也是希伯来人,他们还必须起来反抗法老的暴政,同时推举他作他们的领袖。

一天, 摩西看到一个埃及监工正在鞭打一个希伯来奴隶。他决意此时行动,但是不能叫人看见。如果被看见,他的计划就会完全落空。他左右张望,发现身边没有别人,就径直向那个监工走去,给了他一顿致命的痛打;然后,他迅速在温热的沙土中挖了一个坑,把这人的尸体埋在里面。

这会是他拯救百姓的第一步吗?他做的这件事会被火速传开吗?那些目睹这一切的兄弟是他信任的同胞,他们是否会保守这个秘密呢?他们能否明白以色列的神要藉着他的手来拯救他们呢?

第二天,摩西重返歌珊地,他在等待从神那里得到答案。这时,他看到两个人在争斗,但这次是两个以色列人。他为此感到很痛心。如果他的百姓自相残杀,他们又怎么能为得救作好准备呢?他们本来就势单力薄,怎能还将那点微薄之力消耗在内讧中呢?那两个以色列人看到摩西王子来了,他们是否知道他不想再被称为埃及王子了呢?摩西走上前,对他们说:“朋友,你们是兄弟,为什么待彼此不义呢?”他想调解纷争,使他们重归于好。

然而,事与愿违。两人中那个欺负人的讽刺、挖苦摩西,你凭什么作我们的审判官,谁给了你权柄在我们中间作判断呢?这一质问彻底打破了摩西作领袖带他们得自由的梦想。“难道你想杀死我,像昨天杀死那个埃及人一样?”这人不无嘲弄地说。

这句话让他忐忑不安,他的梦想也彻底破灭了!他本想伸出搭救,却被粗暴地拒绝了。似乎没有人知道是神差他来拯救这些百姓的。此外,这突如其来的转变让他意识到自己将面临极大的危险。毫无疑问,法老王最终会听到这件事,那时这位势力强大的君王不会坐视不管的。

果然,这事不胫而走,最终传到了法老耳朵里。享受着王宫中优越生活的摩西竟然在背地里与希伯来人为伍!他立即下令搜捕摩西,并要杀死他。就这样,这位才华横溢的王子成了背叛者和公敌。

但是,摩西不想束手就擒。为了逃命,他跑到米甸平原,那里土壤贫瘠,四围又都是山。一天晚上,他坐在水井旁,看到七个年轻的牧羊女来打水。就在快打完时,几个粗鲁无礼的牧羊人赶着他们的羊群来了,他们喝令这些女子滚开。摩西看到这事,立即火冒三丈:整个世界都充满了不义吗?连这个偏远的荒漠也不例外吗?难道自己要任凭这些暴力和野蛮的行为肆意横行吗?他要管一管这不公平的事。他愤怒的表情令人生畏,他果敢的行为如此坚决,以至于那些粗鲁的牧羊人连连后退,很快从水井和牲口槽边逃走了。这些女子的羊群终于可以安然地喝水了。摩西竟忘了自己不久前还尊为王子,自己的双手并不适合做这种苦工,却帮助她们把牲口槽里的水一次次地填满。

这些牧羊女的父亲发现她们比平时回来得早,就问她们怎么回事。“一个埃及人坐在井边,”她们回答道,“他救了我们的羊群,还帮我们打水喂饱它们。”

“你们为什么撇下那个人呢?”她们的父亲叶忒罗说道,“还不快去请他来吃饭。”

就这样,摩西放弃了法老女儿之子的身份,最后留在米甸祭司的家中。在这里,他这个逃亡者终于找到了安歇之地,同时,他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在不久以前,他还住在金壁辉煌的皇宫、殿宇里,享受着埃及王宫的荣华富贵,有成群的奴隶听凭他使唤。但如今,他却成了米甸平原上的一个牧羊人。

叶忒罗的一个女儿作了摩西的妻子。不久之后,他们就生了一个孩子。摩西给他取名叫“革舜”,他说“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时光就这样一年一年地过去了,过往的记忆渐渐变得模糊了。他的生活单调乏味:喂养羊群、照顾小牛犊、打理牧场。他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作了一名寄居者。埃及依然在搜查他,歌珊地不再认得他,而迦南也不过是从前的一个遥远国度。

与此同时,歌珊的同胞仍然作着奴隶,受着压迫。在这片土地上,新的一代出生了,老一辈渐渐衰老,被奴役致死,还未寿终就被埋在沙漠里。

摩西原本想拯救这些被奴役的百姓,但遭到了拒绝。神把百姓带到那个国家,在那里受苦,但他似乎也不想用摩西来拯救这百姓。

神依然沉默不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起来,摩西已经被被遗忘,要在那里作一辈子的牧羊人了。他也许一生都要远离他深爱的同胞,远离那令他心驰神往的那片土地了。